提高美沙酮维持治疗依从性的社会支持系统建立研究

作者:朱长才; 童玲; 章进; 龚瑞龙; 吕凸

摘要:目的通过分析美沙酮维持治疗受治者的社会支持和服药依从性相关性,为建立提高受治者服药依从性的社会支持系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自拟的服药情形问卷、Morisky依从性量表和肖水源主编的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收集资料,分析受治者服药依从性和社会支持现况及其相关性。结果 359例研究对象中,经常变化和偶尔变化剂量的分别占7.80%和43.18%,美沙酮维持治疗期间的月平均脱失天数为3.28±1.88 d,有偷吸经历人数为38.72%;Morisky依从性中,忘记服药的占16.80%,不重视服药的占13.28%,因症状改善自行停止服药的占23.85%,因出现副作用自行停止服药的占25.75%;359例受治者中,社会支持总分为31.14±9.02分,主观支持得分为19.47±6.27分,客观支持得分为6.43±2.81分,对社会支持利用度得分为5.24±2.08分;美沙酮维持治疗剂量变化组间的社会支持总分和主观支持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美沙酮维持治疗期间是否偷吸组间比较,其社会支持总分、主观支持得分和客观支持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Morisky服药依从性与社会支持得分Spearman秩相关性分析显示,社会支持利用度与受治者服药依从性存在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美沙酮受治者的依从性与社会支持利用度较低;社会支持特别是主观社会支持和社会支持利用度可能影响受治者服药依从性;应针对目标人群开展社会支持系统建立干预活动,以提高其社会支持和治疗依从性。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收录:
  • 知网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万方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关键词:
  • 美沙酮维持治疗
  • 服药依从性
  • 社会支持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期刊级别:统计源期刊

期刊人气:2111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单位:湖北省预防医学会;湖北省预防医学科学院;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出版地方:湖北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006-2483
国内刊号:42-1734/R
邮发代号:38-434
创刊时间:1990
发行周期:双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1.98
综合影响因子: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