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的手术-病理分期和评分系统的建立和验证

作者:李双; 李雄; 张媛; 周航; 唐方徐; 贾瑶; 胡婷; 孙海英; 杨茹; 陈亦乐; 程晓东; 吕卫国; 吴丽; 周金; 王少帅; 黄科程; 王琳; 姚远; 杨其峰; 杨兴升; 张庆华; 韩晓兵; 林仲秋; 邢辉; 曲芃芃; 蔡红兵; 宋晓婕; 田晓予; 沈健; 奚玲; 李科珍; 邓东锐; 汪辉; 王常玉; 吴明富; 朱涛; 陈刚; 高庆蕾; 王世宣; 胡俊波; 孔北华; 谢幸; 马丁

摘要:目的: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宫颈癌患者接受手术治疗,但目前国际妇产科联合会(FIGO)分期系统未考虑手术-病理资料。本文提出了一个更综合全面且对预后有指导价值的手术-病理分期和评分系统。方法:4220例宫颈癌队列(1)用于筛选手术-病理危险因素,构建手术-病理分期和评分系统,采用1104例宫颈癌的前瞻性研究队列(2)进行验证。结果:宫颈癌队列(1)的筛选研究中,7个独立危险因素与预后相关:淋巴结转移、宫旁浸润、病理类型、组织学分级、肿块大小、间质浸润和脉管浸润。通过纳入淋巴结转移、间质浸润和脉管浸润的附加衡量标准,FIGO分期系统被修订和扩展成为一个手术-病理分期系统。根据数量和转移部位,淋巴结转移被分为3个亚组。加入7个预后危险因素提高了评分系统实践的可行性。评分系统将患者划分为3个级别:零分、低分和高分,分别对应0分、1~3分和≥4分(P=1.08E-45;P=6.15E-55)。队列(2)的验证研究中,随着评分系统分数的升高,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和无瘤生存率减低(P=9.04E-15;P=3.23E-16)。手术-病理分期和评分系统比FIGO分期有更好的同质性和辨识力。结论:手术-病理分期和评分系统改进了对肿瘤严重程度和病灶侵袭程度的性状描述,可更精确地预测预后并指导术后治疗。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妇产科学
收录: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 万方收录(中)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上海图书馆馆藏
关键词:
  • 宫颈癌
  • 危险因素
  • figo分期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现代妇产科进展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7836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现代妇产科进展编辑委员会
出版地方:山东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004-7379
国内刊号:37-1211/R
邮发代号:24-104
创刊时间:1989
发行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1.09
综合影响因子: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