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F 基因多态性与不明原因复发性自然流产发生风险相关性的 meta 分析

作者:明雪 王佳 蒋艳 潘凉泽 周宜洁

摘要:目的:评价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基因的多态位点与不明原因复发性自然流产发生风险的相关性。方法:检索 Pubmed 数据库、Medline 数据库、Cochrane 图书馆数据库、中国知网(CNKI)、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有关 VEGF 基因多态性与不明原因复发性自然流产的病例-对照研究,对纳入的研究进行质量评价,采用 RevMan5.3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最终纳入11篇文献对VEGF 基因的-634G/ C ( rs2010963)、+936C / T ( rs3025039)、-2578C / A ( rs699947)及-1154G/ A(rs1570360)4个位点进行评价,累计病例组1945例,对照组2074例。 Meta 分析结果显示,在 VEGF 基因的-634G/ C 位点,基因型 CC 发生复发性自然流产的风险高于基因型 GG[P =0.03,OR =1.29,95% CI(1.03,1.63)];携带等位基因 C 妇女的发病风险高于携带等位基因 G[P =0.02,OR =1.14,95% CI(1.02,1.27)]。+936C / T 位点的 CT、TT基因型及携带 T 等位基因发生复发性自然流产的风险高于 CC 基因型及携带 C 等位基因的女性[CT vs CC 基因型:P〈0.0001,OR =1.40,95% CI(1.18,1.65),TT vs CC 基因型:P=0.02,OR =1.72,95% CI(1.11,2.66),T vs C 等位基因:P〈0.00001,OR =1.52,95% CI (1.30,1.78)];两组的-1154G/ A、-2578C / A 各基因型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VEGF 基因-634G/ C(rs2010963)、+936C / T(rs3025039)位点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与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发生可能相关。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妇产科学
收录: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 万方收录(中)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上海图书馆馆藏
关键词: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 复发性自然流产
  • 基因多态性
  • 单核苷酸多态性
  • 分析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现代妇产科进展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7838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现代妇产科进展编辑委员会
出版地方:山东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004-7379
国内刊号:37-1211/R
邮发代号:24-104
创刊时间:1989
发行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1.09
综合影响因子: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