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杀虫剂对柑橘木虱防治的效果

作者:孟幼青; 马海芹; 李艳敏; 袁亦文; 夏成鹏; 徐冰洁; 黄友解; 宋际徽; 章合凯

摘要:防治柑橘木虱是有效控制柑橘黄龙病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举措。为筛选高效安全药剂,进行了不同药剂及其组合混用的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植物源农药5%d-柠檬烯可溶水剂对柑橘木虱具有较好的速效性,较强的持效性,药后14 d的防效仍高达93.7%。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50%烯啶虫胺可溶粉剂、20%呋虫胺可溶粒剂、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对柑橘木虱都具有很好的速效性,药后1 d的防效在96.8%-99.6%。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50%烯啶虫胺可溶粉剂的持效性较好,药后14 d的防效分别为91.3%和90.3%,而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的防效下降明显。5%d-柠檬烯可溶水剂与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混用对柑橘木虱具有很好的速效性和持效性,药后1、7、14 d的防效在94.1%-97.7%;而5%d-柠檬烯可溶水剂与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混用防治柑橘木虱的速效性好,但持效性不够理想。生产上防治柑橘木虱,可选用植物源农药5%d-柠檬烯可溶水剂250倍液(200 mg·kg^-1),或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15 000倍液(46.7 mg·kg^-1),或5%d-柠檬烯可溶水剂500倍液(100 mg·kg^-1)+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15 000倍液(46.7 mg·kg^-1),或50%烯啶虫胺可溶粉剂3 000倍液(166.7 mg·kg^-1)进行喷雾处理,可有效控制柑橘木虱的危害。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农业科技
  • >
  • 农业综合
收录:
  • 万方收录(中)
  • 知网收录(中)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维普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关键词:
  • 柑橘木虱
  • 植物源农药
  • 防效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浙江农业科学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7667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主办单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
出版地方:浙江
快捷分类:农业
国际刊号:0528-9017
国内刊号:33-1076/S
邮发代号:32-33
创刊时间:1960
发行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B5
下单时间:1个月内
复合影响因子:0.71
综合影响因子: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