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LP法研究生物复混肥及香蕉枯萎病对土壤细菌群落多样性的影响

作者:赵兰凤 张丽娟 胡伟 刘小锋 李华兴

摘要:本文采用PCR-RFLP法研究了施用生物复混肥和化肥对香蕉枯萎病以及土壤细菌群落多样性的影响。采用直接法提取土壤微生物总DNA,以细菌的16S rDNA通用引物27F/1492R扩增16S rDN段,建立16S rDNA克隆文库。从每个处理中筛选50个阳性克隆,阳性克隆子用限制性内切酶MspⅠ和RsaⅠ消化,获得酶切指纹图。结果表明,不同处理间病情指数为不接病原菌不施肥处理(CK1)〈接病原菌施生物复混肥处理(BF)〈接病原菌施化肥处理(CF)〈接病原菌不施肥处理(CK2),表明香蕉枯萎病发病前期施用生物复混肥能降低病情指数。对不同处理的细菌16S rDNA阳性克隆子的酶切图谱进行聚类分析,供试50个克隆子取相似值为1.00时,CK1、CK2、CF和BF分别聚为29、21、11和25类,说明香蕉枯萎病的发生降低了土壤细菌群落多样性,施生物复混肥可以提高土壤细菌群落多样性。CF处理的Shannon-Wiener指数、Simpson指数和丰富度都低于其它处理,均匀度高于其它处理;而BF处理OTU种类、丰富度均低于CK1而高于CK2,Shannon-Wiener指数和Simpson指数均高于其它处理,表明香蕉枯萎病的发生和化肥的施用都降低了土壤细菌群落多样性,化肥的施用会引起某些土壤微生物的富集和一些微生物物种的丧失。生物复混肥一定程度上提高土壤细菌群落多样性,并且形成四种优势类型,这4种类型所占比例较高,分别为12%、12%、8%和10%。16S rDNA测序结果表明,生物复混肥处理的四种优势菌群分别与未培养的δ-变形菌纲uncultured delta proteobacterium、放线菌属uncultured actinobacterium、鞘氨醇单胞菌属Sphingomonas sp.和链霉菌Streptomyces griseoruber有很高的同源性。生物复混肥的施用引起了土壤细菌群落结构的变化,推测其特有的优势类型可能是生物复混肥在香蕉枯萎病防治中起作用的原因之一。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农业科技
  • >
  • 植物保护
收录: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维普收录(中)
  • 知网收录(中)
  • 万方收录(中)
  • 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关键词:
  • 香蕉枯萎病
  • 生物复混肥
  • 细菌群落多样性
  • rflp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中国生物防治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1896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主办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出版地方:北京
快捷分类:农业
国际刊号:2095-039X
国内刊号:11-5973/S
邮发代号:2-507
创刊时间:1985
发行周期:双月刊
期刊开本:B5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1.12
综合影响因子: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