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NUSPLIN的降水空间插值方法研究

作者:李任君; 高懋芳; 李强; 李百寿

摘要:【目的】对黄淮海平原点状降水数据进行空间插值,筛选最优模型,分析插值精度,为该区域水分供给状况分析、农业干旱研究等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方法】采用基于样条函数插值理论的专业气象插值软件ANUSPLIN,根据黄淮海平原内457个气象站点1981—2010年连续30年的降水数据,分别以分辨率为90m、1km的高程数据作为第三变量,对降水数据进行空间插值,根据误差统计选出最优插值模型,分析不同分辨率的数字高程模型与插值精度的关系;为比较ANUSPLIN插值结果,随机选取29个点的降水数据作为验证集,同时将其与克里金插值方法进行比较。【结果】(1)对所选气象站点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发现,相比较克里金插值,ANUSPLIN得到的结果精度更高。冬季降水量较少时的插值精度比降水集中的6—8月份的插值精度高,利用ANUSPLIN对冬季的降水数据插值的均方根误差为0.38mm,夏季为4.19mm,克里金方法对冬季降水数据插值后对应的RMSE为0.45mm、夏季为4.31mm;(2)DEM分辨率越高,对应的插值精度会有所提升,对夏季降水插值较明显,利用90m分辨率的DEM对夏季降水插值,RMSE为4.19mm,1km分辨率的DEM插值后对应的RMSE为4.24mm。【结论】通过ANUSPLIN对黄淮海平原的降水插值方法研究,探讨插值精度与DEM分辨率的关系,发现提高协变量数据DEM的分辨率可以获得更高精度的降水栅格数据,相比较克里金方法,AUNSPLIN获得的结果更加细致地描绘出地形因素对降雨空间分布的影响,为黄淮海平原干旱分析、指导当地农作物灌溉生产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信息。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农业科技
  • >
  • 农业综合
收录:
  • 万方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关键词:
  • anusplin
  • 降水
  • 空间插值
  • 黄淮海平原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中国农业信息

期刊级别:部级期刊

期刊人气:7025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主办单位:中国农学会农业信息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出版地方:北京
快捷分类:农业
国际刊号:1672-0423
国内刊号:11-4922/S
邮发代号: 2-733
创刊时间:1989
发行周期:双月刊
期刊开本:B5
下单时间:1个月内
复合影响因子:0.67
综合影响因子: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