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CHINET细菌耐药性监测

作者:胡付品; 郭燕; 妹; 汪复; 蒋晓飞; 徐英春; 张小江; 张朝霞; 季萍; 谢轶; 康梅; 王传清; 王爱敏; 徐元宏; 沈继录; 孙自镛; 陈中举; 倪语星; 孙景勇; 褚云卓; 田素飞; 胡志东; 李金; 俞云松; 林洁; 单斌; 杜艳; 郭素芳; 魏莲花; 邹凤梅; 张泓; 王春; 胡云建; 艾效曼; 卓超; 苏丹虹; 汪瑞忠; 房华; 俞碧霞; 赵勇; 龚萍; 郭大文; 赵金英; 刘文恩; 李艳明; 金炎; 邵春红; 温开镇; 张贻荣; 徐雪松; 鄢超; 喻华; 黄湘宁; 王山梅; 楚亚菲

摘要:目的 了解国内主要地区临床分离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和耐药性。方法 对国内主要地区30所教学医院(26所综合性医院、4所儿童医院)临床分离菌采用纸片扩散法或自动化仪器法按统一方案进行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按CLSI 2016版判断结果。结果 收集2016年1-12月上述医院临床分离菌共153 059株,其中革兰阳性菌43 462株,占28.4%,革兰阴性菌109 597株,占71.6%。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中甲氧西林耐药株的平均检出率分别为38.4%和77.6%。甲氧西林耐药株(MRSA和MRCNS)对绝大多数测试药的耐药率均显著高于甲氧西林敏感株(MSSA和MSCNS)。MRSA中有92.3%菌株对甲氧苄啶-磺胺甲唑敏感;MRCNS中有86.5%菌株对利福平敏感;未发现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耐药菌株。肠球菌属中粪肠球菌对多数测试抗菌药物(氯霉素除外)的耐药率均显著低于屎肠球菌,两者中均有少数万古霉素耐药株,经表型或基因型检测结果显示主要为Van A型、Van B型或Van M型耐药。儿童肺炎链球菌非脑膜炎分离株中青霉素敏感和中介(PSSP和PISP)株所占比例较2015年有所上升,青霉素耐药(PRSP)株的检出率有所下降;成人分离株中PISP和PRSP均有所下降。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肺炎克雷伯菌和产酸克雷伯菌)和奇异变形杆菌中产ESBL率分别平均为45.2%、25.2%和16.5%,产ESBL株对测试药物的耐药率均比非产ESBL株高。肠杆菌科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仍高度敏感,多数菌属的耐药率低于10%。不动杆菌属(鲍曼不动杆菌占90.6%)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的耐药率分别为68.6%和71.4%。与2015年耐药率数据相比,铜绿假单胞菌中广泛耐药株的检出率有所上升。结论 临床分离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仍呈增长趋势,应加强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措施,继续做好细菌耐药性监测工作。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感染性疾病及传染病
收录: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万方收录(中)
  • 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
  • 维普收录(中)
  • 知网收录(中)
  • CA 化学文摘(美)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 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
  • 医学文摘
关键词:
  • 细菌耐药性监测
  • 药物敏感性试验
  • 广泛耐药菌
  • 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
  • 甲氧西林耐药葡萄球菌
  • 青霉素耐药肺炎链球菌
  • 碳青霉烯类耐药革兰阴性菌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中国感染与化疗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3086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出版地方:上海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009-7708
国内刊号:31-1965/R
邮发代号:4-686
创刊时间:2001
发行周期:双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4.25
综合影响因子: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