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脐血中MPO水平变化及胎盘组织MPO mRNA表达与子痫前期发病的关系

作者:罗金英 颜建英

摘要:目的:研究重度子痫前期(PE)患者血清MPO及胎盘组织中MPO mRNA表达水平变化与PE发病的关系,探讨糖脂代谢异常及氧化应激在PE病理生理机制中的可能作用。方法:选取60例重度PE孕妇,按发病时孕周不同分为早发型PE组(孕周〈34周)和晚发型PE组(孕周≥34周)各30例。另选取同期健康晚期妊娠孕妇60例,分为对照1组(孕周〈34周)和对照2组(孕周≥34周)各30例。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胎盘组织中MPO mRNA表达水平;ELISA法检测血清MPO水平。检测患者血压、血脂、血糖、胰岛素水平等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PE组的血清MPO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且早发型高于晚发型PE组(P〈0.05);但对照组间比较无差异(P〉0.05)。PE组的血清TC、TG、LDL、FINS、HOMA-IR分别高于对照组(P〈0.05),HDL水平低于对照组(P〈0.05);但PE组间比较及对照组间比较,均无差异(P〉0.05)。PE组的脐血MPO水平、胎盘组织中MPO mRNA表达水平均高于对照2组(P〈0.05),且早发型高于晚发型组(P〈0.05)。PE组的血清MPO水平与TG、HoMA-IR、FINS、胎盘组织MPO mRNA表达水平均呈正相关(r=0.557、0.615;0.694、0.511;0.766、0.717;0.696、0.695),与血HDL呈负相关(r=-0.697,-0.576);对照2组则无相关性。结论:MPO可能参与了PE的病理生理过程。胎盘组织中MPO mRNA表达水平升高可能是血清MPO水平升高的重要原因。PE患者血脂代谢异常及胰岛素抵抗增加与血清MPO水平升高有关,它们可能参与了血清MPO水平升高后促发PE的氧化应激的病理生理过程。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妇产科学
收录: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 万方收录(中)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上海图书馆馆藏
关键词:
  • 子痫前期
  • 髓过氧化物酶
  • 胎盘组织
  • 脐血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现代妇产科进展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7836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现代妇产科进展编辑委员会
出版地方:山东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004-7379
国内刊号:37-1211/R
邮发代号:24-104
创刊时间:1989
发行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1.09
综合影响因子: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