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二肽基肽酶Ⅳ/CD26对上皮性卵巢癌SKOV3细胞侵袭及增殖的影响

作者:马艳美 陈志华 谢娅 苏玥辉 张毅 张梦真

摘要:目的:探讨沉默二肽基肽酶Ⅳ(DPPⅣ/CD26)对卵巢癌SKOV3细胞侵袭、增殖及克隆能力的影响,为卵巢癌靶向治疗提供新的理论依据。方法:采用shCD26、shGAPDH及shNC(空质粒)分别转染SKOV3细胞,通过细胞质内绿色荧光信号计算3组细胞的转染效率。RT-PCR及Western blot分别检测转染前后细胞中DPPⅣmRNA及蛋白的表达,基底膜侵袭实验检测细胞侵袭能力,流式细胞检测细胞周期变化,CCK-8及平板克隆形成实验检测细胞增殖及克隆能力。结果:shCD26、shGAPDH及shNC组细胞的转染效率分别为59%、64%和6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hNC、shCD26、shGAPDH及未转染组(non-tranfected)组中DPPⅣmRNA相对表达量分别为1.20±0.11、0.80±0.01、2.15±0.15和1.32±0.04;shCD26组中DPPⅣ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低于其余3组(P〈0.05)。shCD26组、shNC组和non-transfected组的穿膜细胞数分别为37±4.08、65±4.74和66.8±3.82,克隆数分别为8.3±0.57、13.33±1.52和14.0±1.0sh。shCD26组的穿膜细胞数、克隆数及细胞活力均显著低于shNC组、non-transfected组(P〈0.05)。shCD26组细胞的G0/G1期比率增加,而S及G2/M期比率降低,与shNC组、nontransfected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DPPⅣ可能具有促进SKOV3细胞侵袭、增殖及克隆形成等作用。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妇产科学
收录:
  • 知网收录(中)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万方收录(中)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维普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关键词:
  • 卵巢肿瘤
  • skov3
  • cd26
  • 短链发夹rna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现代妇产科进展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7821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现代妇产科进展编辑委员会
出版地方:山东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004-7379
国内刊号:37-1211/R
邮发代号:24-104
创刊时间:1989
发行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1.09
综合影响因子: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