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化AKT、NF-κBp65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作者:乔玉环; 周艳; 郭瑞霞

摘要:目的:检测磷酸化AKT(P-AKT)和核转录因子(NF-KBp65)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并探讨它们与临床病理参数及与预后的关系。方法: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115例卵巢标本包括68例卵巢癌、12例卵巢交界性肿瘤、24例卵巢良性肿瘤、11例正常卵巢组织中P-AKT、NF-KBp65蛋白的表达,随访卵巢癌患者的时间为7—60个月。结果 P-AKT蛋白在卵巢癌、卵巢交界性肿瘤、卵巢良性肿瘤、正常卵巢组织(对照组)中阳性表达率分别为52.9%(36/68)、16.7%(2/12)、12.5%(3/24)、9.1%(1/11),卵巢癌P-AKT蛋白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卵巢正常组织(X^2=7.312,P〈0.01),卵巢良性肿瘤及卵巢交界性肿瘤与正常组织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NF-KB-p65在4组中的阳性表达率依次为75%(51/68)、41.7%(5/12)、20.8%(5/24),27.2%(3/11),卵巢癌中NF—KBp65蛋白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卵巢正常组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7.886,P〈0.01),卵巢良性肿瘤及卵巢交界性肿瘤与正常组织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AKT、NF.KBp65蛋白在组织分化较差(X^2=6.136,P〈0.05;X^2=7.936,P〈0.01)和FIGO分期较晚(X^2=8.500,P〈0.01;X^2=9.490,P〈0.01)的卵巢癌中均有较高表达,淋巴结转移阳性的卵巢癌中巳AKT表达水平高于无淋巴结转移者(X^2=6.061,P〈0.05)。卵巢癌组织中P-AKT与NF-KBp65表达呈正相关(phi系数:0.272,P〈0.05)。P-AKT、NF-KBp65蛋白表达与卵巢癌患者生存率呈负相关,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P-AKT、NF-KBp65蛋白不是影响卵巢癌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P-AKT、NF-KBp65蛋白在卵巢癌组织中过表达,与卵巢癌的发生发展有关。P-AKT可能通过作用于其下游分子NF-KBp65促进卵巢癌细胞的恶性转化。P-AKT、NF—KB蛋白可作为判断卵巢癌预后的参考指标。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妇产科学
收录:
  • 知网收录(中)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万方收录(中)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维普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关键词:
  • 卵巢肿瘤
  • 核转录因子kbp65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现代妇产科进展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7825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现代妇产科进展编辑委员会
出版地方:山东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004-7379
国内刊号:37-1211/R
邮发代号:24-104
创刊时间:1989
发行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1.09
综合影响因子: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