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305-3p和miR-71-5p通过调控谷胱甘肽代谢途径参与斜纹夜蛾应对植物次生物质

作者:岑永杰; 邹晓鹏; 郑思春

摘要:昆虫和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相互作用的关系。其中植物次生物质是植物防御昆虫的主要机制,而昆虫则以解毒酶来应对。为了发现可用于害虫防治的miRNA,通过对农业害虫斜纹夜蛾Spodopteralitura进食芥菜Brassicajuncea后中肠的测序分析,获得了一系列差异表达的miRNA。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斜纹夜蛾miR-305-3p靶向了谷胱甘肽代谢中的谷氨酸半胱氨酸连接酶的催化亚基(Slgclc),这是一个谷胱甘肽从头合成的限速酶;而miR-71-5p靶向调控gclc和解毒酶表达的转录因子SlNrf2。用芥菜的次生物质吲哚-3-甲醇处理斜纹夜蛾Spli-221细胞株后,实时荧光定量PCR证明Slgclc和SlNrf2表达上调,miR-305-3p和miR-71-5p表达下调。分别在斜纹夜蛾Spli-221细胞中超表达miR-305-3p及miR-71-5pmimics,Slgclc或SlNrf2转录水平下调,并且miR-71-5pmimic处理抑制了SlNrf2下游基因Slgclc和解毒酶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s)的表达。结果表明:miR-305-3p和miR-71-5p响应植物次生物质而分别促进Slgclc和SlNrf2表达。然而双荧光素酶实验显示miR-305-3p并不与Slgclc直接结合,miR-71-5p也不与SlNrf2直接结合,推测miR-305-3p和miR-71-5p可能间接调控Slgclc和SlNrf2的表达。研究结果表明,斜纹夜蛾miR-305-3p和miR-71-5p通过调控解毒酶GSTs表达及其底物谷胱甘肽的生成,而参与昆虫抵抗植物次生物质。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农业科技
  • >
  • 植物保护
收录:
  • 维普收录(中)
  • 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万方收录(中)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关键词:
  • 斜纹夜蛾
  • slnrf2
  • 植物次生物质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环境昆虫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1351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广东省昆虫学会;中国昆虫学会
出版地方:广东
快捷分类:生物
国际刊号:1674-0858
国内刊号:44-1640/Q
邮发代号:46-18
创刊时间:1979
发行周期:双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3个月
复合影响因子:0.66
综合影响因子: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