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双相抑郁障碍患者GRmRNA的表达水平及ACTH和血清皮质醇的浓度关系分析

作者:彭亮; 刘忠纯; 胡红涛; 李永超

摘要:目的研究单、双相抑郁障碍患者GRmRNA的表达水平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ACTH)和血清皮质醇的浓度的关系。方法选取2014年10月~2015年10月来我院医治的单相、双相抑郁障碍患者共84例为研究对象。根据抑郁障碍诊断分为单相抑郁障碍组(UDD组)及双相抑郁障碍组(BDD组)。另选同时期于我院进行体检的正常人作40例为对照组,研究各组GRmRNA、ACTH及皮质醇水平差异。结果患者组及对照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GRα mRNA水平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UDD组及BDD组中轻中度组、重度组和对照组的GR仅mRNA水平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重度组GRα mRNA水平显著弱于轻中度组(P〈0.05)。患者组及对照组ACTH浓度未见统计学差异(P〉0.05),皮质醇浓度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且随着病情的加重,血清皮质醇浓度呈上升的趋势(P〈0.05)。患者组及对照组GRα的亚细胞分布及核内表达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重度组核内分布显著弱于轻中度组。患者组HAMD总分均与GRα mRNA的表达呈负相关(r=-0.746,P〈0.05;r=-0.831,P〈0.05);患者组中均未出现HAMD与ACTH、皮质醇浓度的相关性以及GRα mRNA与ACTH及皮质醇浓度的相关性(P〉0.05)。结论单、双相抑郁患者外周血GRmRNA的表达水平、皮质醇浓度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但单、双相抑郁患者组间未见统计学差异。糖皮质激素受体可能仅为抑郁障碍的的指标之一,在单、双相抑郁的发病过程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精神病学
收录: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 万方收录(中)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关键词:
  • 抑郁
  • grmrna
  • acth
  • 皮质醇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国际精神病学

期刊级别:统计源期刊

期刊人气:3173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
出版地方:湖南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673-2952
国内刊号:43-1457/R
邮发代号:42-12
创刊时间:1974
发行周期:双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个月内
复合影响因子:2.88
综合影响因子: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