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microRNA let-7a在应激致大鼠抑郁样行为反应中的作用

作者:白玫 朱熊兆 张晟 张逸 张丽 薛亮 周晟

摘要:目的研究母爱剥夺和慢性不可预知性应激对大鼠行为的影响及海马microRNA let-7a在应激所致的抑郁样行为反应中的作用。方法将新生雄性SD大鼠按窝别随机分入母爱剥夺组(MD,n=17)、慢性不可预知性应激组(CUPS,n=17)、双重应激组(DS,即母爱剥夺+慢性不可预知性应激组,n=17)和对照组(C,n=17)。MD组大鼠出生后接受母爱剥夺应激,CUPS组大鼠10周龄时接受慢性不可预知性应激,DS组大鼠出生后接受母爱剥夺应激,后于10周龄时接受慢性不可预知性应激,C组大鼠不接受任何实验性处理;13周龄时所有实验大鼠均接受包括旷场实验、强迫游泳实验和糖水偏爱实验的行为学评估;行为学实验结束后取海马组织,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海马microRNA let-7a的表达水平。结果1行为学实验结果:MD与CUPS对大鼠旷场实验的爬行总路程、直立次数强迫游泳的静止漂浮时间及糖水偏爱实验的糖水偏爱率的影响具有交互作用(P〈0.05),与对照组相比,MD、CUPS及DS组大鼠在行为学指标上均表现出显著差异(P〈0.05);2海马microRNA let-7a表达水平检测结果:1)MD、CUPS对大鼠海马let-7a表达水平的影响具有交互作用(P〈0.05),MD组、CUPS组和DS组大鼠海马let-7a相对表达量分别是C组的26.21、1.12和44.62倍。结论1早期不良经历更能影响个体在成年期的快感体验能力;2早期不良经历可能是大鼠成年期应激致抑郁的易感因素之一,且海马内microRNA let-7a表达增加可能是抑郁易感的分子基础;3海马内let-7a分子在母爱剥夺应激诱发大鼠抑郁样行为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但不参与成年期慢性应激对大鼠抑郁样行为的诱发过程。

分类:
  • 期刊
  • >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
  • 医药卫生科技
  • >
  • 精神病学
收录: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 万方收录(中)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关键词:
  • 母爱剥夺
  • 慢性不可预知性应激
  • 抑郁样行为
  • 海马
  • microrna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国际精神病学

期刊级别:统计源期刊

期刊人气:3181

杂志介绍: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
出版地方:湖南
快捷分类:医学
国际刊号:1673-2952
国内刊号:43-1457/R
邮发代号:42-12
创刊时间:1974
发行周期:双月刊
期刊开本:A4
下单时间:1个月内
复合影响因子:2.88
综合影响因子:2.28